主页 > 乐活铜川网 > 新闻 >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侧记

  北京4月22日电 题:“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侧记

  作者 梁晓辉 姜宁 祁登峰

  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在浩渺太空相会。

  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堂兄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成功牵手,为中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打出漂亮一役。

  这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首次太空旅行,主要任务是给天宫二号输送燃料和物资,也就是通俗上说的“太空加油”。

  飞跃太空看上去是极其美丽的,但飞行之路却充满挑战。从20日发射升空到对接,天舟一号在太空中一天内要经历十五六个白天黑夜:忽而进入阳照区,温度最高可攀至150多摄氏度;忽而进入阴影区,温度迅速降至零下130多摄氏度。

  但天舟毕竟有防热防寒的盔甲“护体”,能否与天宫顺利相会,更重大的决定因素在于地面的5次远距离导引。

  从21日凌晨到对接前,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先后对天舟一号成功实施了抬高近地点、修正轨道面、抬高远地点、轨道圆化等5次控制,终于引导天舟一号找到了天宫二号的踪迹。

  “相对导航建立!”22日9时许,伴随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总调度贺勇的口令,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互相捕捉到对方的身影。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骆云飞 摄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骆云飞 摄

  约1小后,天舟一号顺利来到天宫二号后下方52公里处。

  “天舟转自主控制!”贺勇的声音再次在飞控大厅响起。至此,飞控科技人员护送天舟与天宫交会对接的使命圆满完成。

  随即,经过缜密计算,天舟一号自主打开了变轨发动机,准确发出了寻的段第一脉冲。这一脉冲将开启天舟一号从天宫二号后下方52公里处,向相对距离5公里处挺进的征程。

  经过寻的段4次变轨,天舟一号在1小时候后成功进入到5公里停泊点。此时的天舟一号却放缓了脚步,它需要判断综合状态,以便决定是否适合继续实施交会对接。

  几分钟稍事停顿后,天舟再次向天宫缓缓进发。

  从5公里停泊点到400米停泊点,从地球上丈量不过短短几公里的距离,在对接过程中却持续了40多分钟。帆板搜索捕获太阳、对接机构推出……期间,天舟一号稳健执行一系列飞控中心提前注入的指令,也为对接成功注入信心。

  400米,120米,30米……

  “天舟转最后靠拢!”

  此刻,透过天舟一号的舱外摄像机,地面飞控大厅里已能清晰看到天宫二号的模样。在距地面393公里的太空中,“兄弟二人”相对而望,伸出“双手”。

  “对接机构捕获!”

  终于,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两双机械手紧握在一起。旋即,对接机构顺利拉回锁紧,天舟与天宫建立刚性连接,稳稳形成组合体。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地面飞控大厅,工作人员正为这场成功的“兄弟相会”鼓掌相庆。然而在浩渺的星空,交会对接成功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几个月里,“兄弟二人”的工作将更加繁重。(完)

编辑: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